經濟日報 App
  • 會員中心
  • 訂閱管理
  • 常見問題
  • 登出

十年一場空!蘋果不做電動車了 未來專注發展生成式 AI

提要

投入數十億美元資金 「終極行動裝置」夢想未能成真

蘋果(Apple)。   歐新社
蘋果(Apple)。 歐新社

本文共1017字

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/綜合外電

知情人士透露,蘋果公司(Apple)已取消研發十年的電動車計畫,宣告放棄執行長庫克在2014年左右啟動的「終極行動裝置」夢想,部分員工將轉移到人工智慧(AI)部門,專注於生成式AI工作。

這也暗示蘋果不再把未來賭在要價10萬美元的自駕車,而是追趕同業的AI效能,並且集中資源於Vision Pro頭戴裝置的商業化。

綜合彭博資訊、路透、紐約時報、英國金融時報(FT)及華爾街日報(WSJ)等重量級外媒報導,上周才來台祝賀鴻海(2317)50周年的營運長威廉斯(Jeff Williams)、和代號「Titian專案」的電動車開發副總裁林區(Kevin Lynch),在不到15分鐘內的會議內,向約2,000人的特別項目事業群(SPG)成員表示,將結束電動車專案。

蘋果放棄電動車夢
蘋果放棄電動車夢

蘋果電動車計畫的部分員工將轉移到由賈南德瑞亞(John Giannandrea)領導的AI部門,例如車用AI團隊將轉為研發生成式AI;上百位開發自駕硬體、內裝與外觀及車用電子系統的員工,必須在公司內申請新角色,若無法找到新工作,將被裁員,部分員工也已被告知將被資遣。

林區將改向賈南德瑞亞報告,SPG的三大團隊-副總裁道齊領導的渥太華的軟體團隊、梅爾斯領導的雲端工程與軟體團隊及卡爾領導的軟體專案管理團隊,將轉移到軟體部門,負責蘋果的主要作業系統。

對蘋果來說,結束開發電動車終究是令人震撼的決定。2014年來,蘋果已砸入數十億美元的研發資金,目標是推出擁有豪華轎車內裝、具有語音導航功能的全自駕電動車,該團隊也歷經好幾輪的重整和策略調整,卻描繪不出明確發展路徑,對自駕效能的目標也受挫。

蘋果這項調整也預示未來將聚焦於追趕生成式AI領域的對手,並集中資源於讓Vision Pro成為主流熱銷裝置。彭博資訊分析師認為,從AI營收流和汽車營收的長期利潤潛力考量,蘋果把資源轉向生成式AI為正確之舉。蘋果已試圖打造一套AI系統,效能和耗能都強到足以讓汽車全自駕,現在這些研發資源能運用到現有產品。

顧問業者Creative Strategies執行長巴賈林認為,蘋果將把更多重心放到生成式AI,讓投資人更樂觀看待蘋果的前景、以及在平台水準的AI競爭能力。


延伸閱讀

科技巨頭新戰場 庫克:蘋果今年將公布生成式AI計畫

蘋果不做自駕電動車夢了 顯然開發 AI、Vision Pro 更切實際

蘋果棄車保AI 馬斯克致敬點菸只是貓哭耗子 因他接著做了這事

蘋果放棄造車:雷軍震驚 李想認為是正確戰略選擇

※ 歡迎用「轉貼」或「分享」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;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

延伸閱讀

上一篇
利多激勵 歐股收高
下一篇
日本正露丸檢測報告造假30年!製藥商遭勒令停產

相關

熱門

看更多

看更多

留言

完成

成功收藏,前往會員中心查看!